水苔球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栽種方式

使用水苔將植物穩固包覆取代了原本的盆栽容器

跳脫了原本盆栽方形或圓形挶限的框架

變成了3D的球形或可隨意做成的任何形狀

成為新興療癒小品盆栽的小物

不管是在辦公室或者居家 都是吸引目光的焦點

以下就來介紹如何快速自製一顆迷人的水苔球盆栽

undefined

 

首先準備的材料要有:

1. 3吋盆值物一顆, 可選用常見的室內植物以簡易栽重, 耐陰無須太多陽光即可生長良好的植物, 可挑選根部發展完整較便於水苔包覆處理.

2. 乾燥水苔水草一包, 建議挑選完整壓縮緊實包裝, 一般塑膠袋或夾鏈袋散裝比較多水苔屑末跟雜質.

3. 報紙兩大張, 鋪設在作業桌面以便作業後好清理.

4. 縫衣線一個, 用來纏繞固定水苔.

 

水苔球DIY步驟:

1. 將3吋盆植物脫盆取出去掉多餘土壤先擺置一旁(以下影片以袖珍椰子做為範例).

2. 乾燥水苔充份泡水後取適量水苔稍擠壓多餘水份均勻平鋪在報紙上面.

3. 將脫盆的植物放在水苔中心上面, 用手將水苔收起包覆植物.

4. 使用縫衣線將水苔纏繞固定, 注意纏繞過程中須一邊進行塑形讓水苔呈現均勻球形.

5. 纏繞多圈後感覺形狀已經塑造完成且水苔皆有固定不會脫落即可做收線動作.

6. 一顆簡單的水苔球盆栽即大功告成, 是不是很簡單呢? 歡迎大家自己動手做做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苔球
    全站熱搜

    帕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